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类公告 > 通州规划类公告

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FZX-0306-0043、FZX-0306-0045地块规划图则公示采信情况的通告

  • 日期:2021-10-29 14:18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21年8月10日至2021年9月8日,我分局对北京城市副中心FZX-0306-0043、FZX-0306-0045地块规划图则进行了为期30天的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收到公众反馈意见1349条,经研究,现将有关采信意见通告如下:

、属于我分局职责范围意见

1.关于规划选址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变电站为谁供电,选建地址不合理,距离周边小区、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距离太近,要求重新规划用地性质、重新选址,部分居民反映希望规划用地不要建变电站并留给学校使用,部分居民要求规划为绿地、商服或公共服务设施。变电站再次公示时,选址位置仅移动了几十米且规划了更大的规模。

回复意见:由于副中心西南部现状110千伏变电站目前电源均接自通州220千伏变电站、台湖220千伏变电站,输电距离较长,影响供电质量。该变电站为220千伏,主要作用是为地区110千伏站增加第二方向电源,提升地区主网供电可靠性,保障副中心西南部地区供电安全。同时考虑区域电力负荷增长,在该区域建设220千伏变电站是必要和急迫的,一方面是支撑区域电网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变电站建设对周边现状架空线进行整合入地,提高周边环境品质。

2005年审议通过的《通州新城规划(2005年-2020年)》在市政基础设施专篇中明确规划新建一处梨园220千伏变电站。2018年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延续了此前的新城规划,将此地块规划为基础设施用地和绿地。

根据副中心控规,项目原用地规模为2.66公顷,本次优化方案考虑周边群众诉求,集约利用土地,优化了地块布局,尽量远离北侧花涧溪小区、久居雅园小区和西南侧梨园敬老院,将供电用地优化至东南角,同时减少了用地规模,压缩至2.19公顷,同步将地块内西侧和北侧用地用作绿化。

2.关于项目审批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几年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对该项目一直是否定态度,多次没有批复,说明该选址存在问题。

回复意见: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核实,未收到市供电公司报送的审批申请,未核发过相应手续。

3.关于公示存在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在小区周边建设变电站前期未征求居民意见,未征得居民同意。质疑项目规划公示走形式,认为很多权益人看不到。同时,地块周边存在的建筑物没有体现,道路名称与现在名称不符。原规划图和施工现场公示为绿化用地,与通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现公示为供电用地性质不符。

回复意见:《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已于2018年12月获得批复,并通过官方网站及规划展览馆现场开展了为期30天的公示。本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范围内,用地功能为基础设施用地和绿地,规划情况与副中心控规一并履行了公众参与。

我分局根据相关条例要求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方网站进行该项目规划图则公示,同时市、区电力公司及梨园镇政府分别于8月24日-8月26日、9月1日和9月8日在拟建地块附近组织了现场解答接待,接待现场咨询群众近30名。本次公示的规划图则仅包括地块用地性质及相关指标,不涉及周边建筑物。关于道路名称方面,具体路名以最终批复地名规划为准。

根据副中心控规,规划绿地位于项目东侧,被纳入区园林局绿化工程项目中。本次优化方案充分考虑周边群众诉求,将供电用地优化至东南侧,绿地优化至西北侧,增加供电设施与周边现状建筑的距离。下一步,我分局将督促市、区供电公司与区园林局对接,推动西北部绿地的同步实施。

4.关于违纪举报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投诉梨园镇政府、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市电力公司等部门针对变电站选址不作为,存在利益输送和腐败行为。

回复意见:我分局充分考虑周边群众诉求,积极优化方案,尽量远离北侧花涧溪小区、久居雅园小区和西南侧梨园敬老院。同时研究利用微地形和绿化植被覆盖,实现视觉遮挡。规划变电站作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电力供应和百姓生活的公共公益设施,是政府重点建设的民生设施项目。感谢您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关注

二、不属于我分局职责范围意见

1.关于环境安全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高压线、变电站等电力设施会造成电磁辐射、光和噪声污染等危害,影响身心健康、威胁生命安全,给周边小区、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回复意见:该变电站位置距离现状周边小区、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地块距离均符合相关安全和环保要求,具体要求建议咨询消防和生态环境部门。

2.关于生活影响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变电站建设会大幅影响周边小区房价,造成极大经济财产损失,严重破坏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认为变电站会扰乱正常供电用电秩序,小区周边高压线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迟迟未入地。周边人员密集,建设过程非常打扰日常生活,会对周边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夜间施工扰民。

回复意见:该项目的建设不仅不会扰乱正常供电用电秩序,建成后一方面可以支撑区域电网高质量发展,保障供电可靠性;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小区周边现状高压线路逐步整合入地,改善周边建筑风貌,提高周边环境品质,美化市容市貌。该项目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尚未开工建设。

3.关于环评报告问题

公众反馈意见:变电站环评数据出现更改,在地理位置未变,其他条件未变的情况下,数据反复变化,缺乏可信性。环评报告有避重就轻、弄虚作假的嫌疑。

回复意见:环评报告的编制与审批不属于我分局职责,详情请咨询生态环境部门。

以上情况,特此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