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类公告 > 石景山规划类公告

关于石景山区广宁村棚改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的公示采信情况的通告

  • 日期:2022-01-10 17:4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
  • 字号:
  • 分享:

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2月18日,我局就石景山区广宁村棚改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进行了30天的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收到群众反馈意见41条,经研究、分类现将有关采信意见通告如下:

居民反馈意见1:石景山区广宁村棚改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中,已拆除地方和未拆除地方均标注为一个颜色,现状5层,6层的楼要拆除吗,如不拆除,什么时候开展老旧楼改造工作。楼内设施老旧、楼梯磨损、无防滑处理、水压不够、保温设施不足,据说还不能按电梯,14、15两楼电还有没有增容,12楼后面有个燃气压力站,危险性比较大。

建设单位意见:根据棚户区改造方案,新立街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号楼未纳入拆迁范围。关于楼内设施老旧等问题,可通过后续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解决。燃气调压站在保留住宅范围内,是服务于小区居民的市政设施,建设过程中落实相关规范、防护要求,由北京市燃气公司进行管理。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属地街道组织,先行开展民意调查工作,由街道向市、区政府申报开展后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居民反馈意见2:广宁地区属于山前风貌协调区,为不破坏原有自然景观及其通视效果,现有保留建筑的采光和视线,该地不应该建设六层以上住宅楼,建议改为24米以下。项目建筑控制规模为35.58万平方米,绝大多数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北邻红光山,属于有自然灾害风险的地区,下雨山水流下来,无排水设施。南靠阜石路,噪声很大,不利于以后的居住生活环境。

建设单位意见:按照石景山分区规划、1603街区控规等上位规划要求,广宁村位于36米建筑基准高度管控区,低于项目现状塔楼高度(60米)。项目规划总规模35.58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建筑9.37万平方米,新建规模不超过26.21万平米,主要为住宅(19.8万平)、配套设施、商业、办公等;为确保林场及居住区防火安全,已同步开展沿山体建设护坡及隔离墙相关工作;规划充分考虑山洪风险,项目外围建设排洪设施;阜石路噪声问题通过隔音屏障和地块内建筑退距等方式解决。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方案符合上位规划要求,予以采信。考虑到周边自然环境,为体现浅山区整体风貌,结合城市设计要求,沿阜石路建筑界面控制在24米,整体控制在30米,局部36米。

居民反馈意见3:地块规划问题。A3教育科研用地。小学东侧有二十多米的山脊,影响采光,地块距阜石路高架过近,临近京门铁路轨道,存在噪声影响。幼儿园用地紧临马路,且马路斜对面规划停车场,造成附近道路车流量大。A1街道办事处用地,位置面积狭窄,易造成拥堵。9号楼后面盖楼,规划36米,对现有9号楼是否有挡光影响。

建设单位意见:小学教学楼强排方案已经相关主管部门确认,符合相关规范设计要求;高架桥噪声问题通过隔音屏障和地块建筑退距等方式解决,铁路轨道距离问题后续与铁路部门、教育部门沟通协调。项目方案已取得交通影响评价意见,后期幼儿园方案设计中将进一步优化出入口设置,降低幼儿园与道路交通双向影响。规划停车场面积0.12公顷,主要服务于小区居民。规划A1用地为派出所用地,规划街道办事处临广宁路。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后续我局将严格依据相关规范要求,开展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工作,保障项目自身及周边现有住宅符合规范要求。

居民反馈意见4:广宁村街区是否有停车场、配套停车设施、新能源充电桩相关规划,新增车位是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建设单位意见:规划在新建市政道路新立街东侧(新立楼5号楼、6号楼东侧)建设停车场,主要用于缓解保留小区停车问题,将按要求加设新能源充电桩设备。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区域的停车位,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设置。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除为缓解保留小区居民停车位不足问题,规划的一处停车场外,我局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和《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7号)、《公共建筑机动车停车配建指标》(DB11/T 1813-2020)核算、配置新建住宅、公共建筑车位指标。

居民反馈意见5:建议增加公园绿地面积。区域原住民中老人、儿童比例高,社区公园及相关游憩场地的使用需求较高,公园绿地、人口密度关联性不足。希望在此次规划中结合人口分布适当增加便民社区小游园。

建设单位意见:方案规划绿地总面积约2.8公顷,其中集体育健身、文化活动、游玩休憩多种功能的公园绿地约1.3公顷。

我局意见:双方意见无重大分歧,均予采信。后续我局将会同园林主管部门加快推进集中绿地公园建设。此外,在项目建筑方案审查方面,我局将严格依据相关规范要求,保障新建住宅绿地率在30%以上。

居民反馈意见6:改造方案中是否有超市、菜市场、公共厕所、社区医疗服务设施等保障居民生活的设施。

建设单位意见:本次规划已按《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和《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7号)要求,规划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停车场、公交场站、派出所、菜市场、商业配套、小学、幼儿园、体育设施、养老服务、医疗卫生设施、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

居民反馈意见7:建议加强广宁地区轨道交通保障。S1线在阜石路石龙匝道以南、石景山以北增加一站(距金安桥站约1.2公里,距四道桥站约1.6公里,站距合理),距离广宁棚改区仅500米左右,可实现对金安桥站大客流的适当分流,更好地服务首钢园西部地区和广宁棚改出行需求。

建设单位意见:S1线已于2017年12月30日开通。轨道交通车站设置规划方案是根据周边客流需求深化分析、行车运营组织、工程实施难度等多方面因素比选形成的,居民意见建议另行研究。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关于站点规划建议,我局将在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开展北京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中,对所提建议进行说明。此外,我局积极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加强站点周边地区公共交通接驳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公共交通接驳设施服务优势,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环境,构建覆盖全面、接驳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优化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条件。

居民反馈意见8:根据《石景山区SS00-1601-1603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石景山区SS00-1601~1603街区地名规划》,石景山区广宁村棚改项目内新立街规划为街道支路,而新立街南起阜石路北到模式口西里,新立街在广宁新立楼11#、12#、14#、15#楼前道路怎么拓宽;8号楼北侧,13号楼的南侧,有陡坡,上下不便;最北侧居民,到广宁村公交车站,大概要10分钟时间。

建设单位意见:新立街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支路,未来将作为连接广宁村及模式口的主要道路,为解决广宁新立楼11#、12#、14#、15#楼前道路狭窄问题,将会对道路进行改造施工,向道路东侧山体进行拓宽,并重新铺设路下市政管线。新立街8号楼与13号楼间高差问题,正在开展方案研究工作,短期采用临时方案解决居民出行问题,后期从13号楼北侧开口连接康宁北路。公交出行方案将与路网建设工作同步启动研究,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出行便捷。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目前广宁村现状道路较窄,本次规划中,将项目路网进行优化、调整,新设四条城市支路(宽度15米至20米),及多条街坊路(宽度8米至12米),建成后的路网体系,将充分缓解地区出行不便。

居民反馈意见9:过去一年,作为广宁村未拆迁居民,饱受施工扬尘、噪声困扰。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这类问题将更加严重,如何保障我们这些居民正常生活?

建设单位意见:非常抱歉,过去一年项目范围内房屋拆除和临时道路修建给您带来不便。项目实施意在提升整改广宁区域整体面貌,拆除建设久远的危房及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其中大部分土地用于补充公服配套、公园绿地等,以实现民生环境改善、服务百姓生活。随着拆除工作完成,现场采用绿网苫盖、洒水等方式缓解扬尘问题。

我局意见:建设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后续工作中我局将配合责任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施工时间、环保要求进行施工,减少对现有居民噪声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