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类公告 > 市级规划类公告

关于《怀柔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草案)公示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的通告

  • 日期:2021-09-26 11:01
  • 来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怀柔区人民政府、密云区人民政府
  • 字号:
  • 分享:

为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会同怀柔区人民政府、密云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组织单位”),于2020年10月22日至11月20日期间,对《怀柔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草案)进行了网上和现场公示。公示期间,收到15份反馈意见,经对反馈意见进行归类总结,共计6类,现将有关采纳情况通告如下:

一、公共服务

1、公众反馈意见:规划应充分考虑科学家丰富的精神领域需要,注重公共图书馆、音乐剧院、体育运动、医疗、教育等建设。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提出了“保障国际科研人才高品质、国际化工作生活需求,加强与国际公共服务资源的对接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形成居住功能与科研、教育、医疗、文体休闲、生活服务等功能相互支撑、有机融合的空间布局”的规划要求。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规划实施工作以具体建设计划为准。

2、公众反馈意见:为了吸引更多科学家常住怀柔科学城,提高怀柔区基础教育水平,建议大力兴办基础教育,引进市内学校来建设分校。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中提出了“积极满足国际化教育需求,引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采取一贯制、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等举措,结合落地怀柔科学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其它研究型大学,推进新建知名大学的附属小学、附属中学”的规划要求。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规划实施工作以具体建设计划为准。

3、公众反馈意见:希望构建科学家和学生集中的社区,满足多学科交流的需要。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针对怀柔科学城国际科研人才集聚的特点,落实北京市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要求,设置专门章节提出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的规划目标,以及具体规划策略。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规划实施工作以具体建设计划为准。

二、村庄发展

1、公众反馈意见:密云建新村存在公共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村庄附近的规划道路实施会对村庄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希望拆迁建新村并安置村庄居民。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按照密云区关于村庄城镇化的整体思路,对建新村的村庄建设用地予以保留。规划建议在实施过程中,鼓励村庄探索城镇化或就地整治的有效模式,鼓励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完善和提升配套服务功能,打造景观环境美化与产业增收富民相互促进的村庄发展新范式。

对于村庄附近的道路建设,控规提出在实施过程中按照“低影响、低扰动”原则,优化道路断面、降低噪声影响,最大程度减少对村庄生活的扰动。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2、公众反馈意见:怀柔大屯村位于现状高架路和规划道路中间,交通出行不便,且交通噪音对村民生活造成影响。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按照怀柔区关于村庄城镇化的整体思路,对大屯村的村庄建设用地予以保留。同时,控规提出在道路建设和管理中按照“低影响、低扰动”原则,降低噪声影响,最大程度减少对村庄生活的扰动。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此外,关于噪声治理问题不属于本次规划工作范围,此类问题可向环境保护部门咨询。

3、公众反馈意见:怀柔东庄村、西庄村如何规划?后续是否拆迁或改造?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根据《怀柔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西庄村、东庄村所在地区规划为战略留白区,为远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预留空间。本次控规提出,在战略留白用地启用前,东庄村和西庄村参照整治完善型村庄进行管理。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4、公众反馈意见:科学田园内的村庄建议统一整体翻盖房屋,提高科学城的精神面貌。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以“配套设施提级、风貌保持原真、功能适当更新”为原则,提出通过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活化村庄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改善村庄生活环境品质。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三、规模和布局

1、公众反馈意见:希望对琉璃庙镇在雁栖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处土地的规划用地性质进行调整。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已对该处用地权属和性质进行核准,并在控规方案中落实。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2、公众反馈意见:考虑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远期发展,建议增加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土地供给。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校园规划方案》紧密对接,用地布局及发展规模充分考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远期发展需求。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3、公众反馈意见:希望尽早布局信息与智能领域的科研设施和创新资源。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信息与智能领域的科研设施及创新资源布局,将依据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规划统筹安排,本次控规在规划城市建设用地内划出适宜比例的科学发展类用地,将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先进交叉研究平台,以及各类创新主体的建设做好空间保障。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4、公众反馈意见:综合考虑多学科发展问题和研究生入住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因素,建议增加科学城北区的人口承载量。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提出的常住人口规模与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调控目标保持一致,并与在编怀柔新城、密云新城的详细规划街区指引进行了衔接。适应怀柔科学城开放性、国际化的特点,控规在常住人口规模基础上,统筹考虑短期交流来访科学工作者的服务需求和安全保障,规划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按照常住人口规模1.2~1.5倍的保障系数进行配置。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5、公众反馈意见:要求确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本次控规严格落实《怀柔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密云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提出的耕地保护要求,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与分区规划保持一致。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四、文物及古树保护

1、公众反馈意见:北房镇驸马庄村附近现存隋唐时期碧霞元君宫(娘娘庙)遗址,以及两处明朝古树,建议予以保护。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经向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北房镇政府相关部门核实了解,北房镇驸马庄村未查到挂牌古树,北房镇安各庄村有一颗挂牌古树,已明确列为保护对象并在本次控规中落实;北房镇驸马庄村现有一座可移动碑,尚未进行文物鉴定。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有关保护问题已向文物和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反馈,积极落实有关保护要求。

五、道路交通

1、公众反馈意见:希望推进城西路道路工程,缓解京承高速及顺密路的交通压力。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待控规批复后,建议抓紧制定实施计划,推进规划城西路的方案设计及建设工作。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实施工作以具体建设计划为准。

2、公众反馈意见:希望北大街三期按照原规划方案从村庄中间穿过。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北大街三期的线位方案落实了怀柔区和北房镇关于避免穿村、减少对村庄占用的相关要求。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3、公众反馈意见:加强怀柔老城区和怀柔科学城的交通联系,适时适地增加道路“毛细血管”方便出行,并希望解决科学城04街区与老城区城市森林公园之间的通行问题。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中提出了在怀柔科学城内建立由快速道路、主要道路、街区道路、街坊道路构成的四级路网体系,因地制宜加密路网,构建开放街区,加强与怀柔、密云其他城市组团的交通联系。科学城04街区与老城区城市森林公园之间的京密路为高速公路,设置行人过街设施存在较大难度,随着与京密路相交的南华大街等道路的实施,将为行人提供过街通道。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4、公众反馈意见:怀柔科学城与中关村科学城之间的交通联系不便,希望建造轻轨连接各个科学城,在怀柔科学城内部建设地铁,从而解决对内和对外交通问题。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控规充分考虑了怀柔科学城对外快速连通的需求,提出充分利用既有京通、京承、京沈三大铁路系统开行高速和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含市郊铁路)等多层级轨道交通服务,缩短对外出行时间,提升轨道交通服务品质。为强化聚集效应,发挥轨道交通对怀柔科学城城市空间的优化作用,沿杨雁路、市郊京承线南侧预留轨道交通廊道。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5、公众反馈意见:希望为某单位(位于雁栖湖国际会都范围内)在怀柔科学城内保留或规划一条可以满足消防车辆和设备运输车辆通行的接驳道路。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该单位位于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之外,经由怀柔科学城通往该单位且满足消防车辆和设备运输车辆通行的接驳道路功能需求,可通过设置街坊道路予以满足。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六、其他

公众反馈意见:希望提供科学城东区规划具体内容,了解“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项目周边地块布局安排。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待控规批复后,将按照信息公开相关程序和要求予以公开。

组织单位意见:采信设计单位意见。

 

以上情况,特此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