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类公告 > 平谷规划类公告

关于《平谷区马坊镇国土空间规划(2019年-2035年)》及《马坊镇集中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9年-2035年)》(草案)公示反馈意见采信情况的通告

  • 日期:2021-08-31 14:43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平谷分局
  • 字号:
  • 分享:

    为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我分局于2020年8月21日至9月19日,对《平谷区马坊镇国土空间规划(2019年-2035年)》及《马坊镇集中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9年-2035年)》(草案)进行了网上公示,公示期间共收到5条意见,现将有关采纳情况通告如下。

一、公众反馈意见

结合国土和集建区的规划,建议预留继续优化南区集中建设区,建议如下:

1)结合轨道交通马坊站,地方铁路下穿马坊大街的改造,建议在马坊站西侧,预留连接铁路东西的道路。铁路西侧可以预留集中建设区,未来可以弹性的将战略留白用地转移过来。

2)马坊依然保留自然村,建议预留弹性规划,根据发展时机,预留全镇100%城镇化。将乡村建设用地转化为集中建设用地,向马坊地铁站附近铁路西侧,或重点功能区如物流基地和中关村平谷园转移。

3)建议P+R停车场用地,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增加不计容建筑面积。预留打造立体化的停车楼设施。

规划设计单位答复意见:1)目前轨道站南北两侧,京平高速联络线、马坊大街等东西向道路均规划道路下穿,能够满足铁路两侧交通需求。按照上位规划中用地布局统筹成果,并坚持少占生态空间原则,不在铁路西侧新增预留集中建设区

(2)按照已批复平谷分区规划成果要求及马坊镇集中建设区刚性管控要求,结合规划期限内马坊镇城镇化发展进程,马坊镇城镇化村庄总量及城镇开发边界基本稳定,不再扩大集中建设区范围。未来在2035年至2050年,可结合北京市关于村庄城镇化的相关要求,酌情考虑实现全镇100%城镇化。

3根据北京市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的相关要求,停车场用地属于交通设施用地,目前已预留相应建筑规模。容积率计算规则严格按照北京市技术规范执行。目前规划条件可预留停车楼建设条件。

分局意见:规划设计单位关于意见(1)的信息属实,予以采信。规划设计单位关于意见(2)(3)的信息属实,双方无重大分歧,均予以采信。

二、公众反馈意见

我想了解下,在马坊镇的耕地保有量是多少?

分局意见:该项意见已与意见反馈人电话沟通回复

三、公众反馈意见

从规自委公示的规划来看,首先马坊作为平谷西南位置两区一市的关键节点日益凸显,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平谷马坊作为北京地方几个新市镇中的位置较为特殊。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规划之年,所以怎样规划是重中之重。其中首都北京就有副中心的建设,其中作为直线距离20公里外的平谷新市镇,马坊怎样配合与位于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尤为重要。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两翼的一翼的发展直接直接或间接辐射廊坊北三县和顺义平谷等地。平谷区马坊镇国土空间规划在规划内核的同时更应该多的考虑外部大环境的协调与配合。平谷马坊是距离北京副中心最近的一个新市镇更应与高度协调规划。加强区域跨界协同发展。

规划设计单位答复意见:在本规划中,提出加强重要生态廊道协同治理,推进生态协同;规划铁路、轨道等区域性交通廊道,促进交通衔接,并以此促进产业联动发展。

分局意见:规划设计单位意见属实,双方无重大分歧,予以采信。

四、公众反馈意见

三点意见:

1)建议居住区适当提高容积率,提高居住人口规划,6-8万人更适合马坊。

2)地铁站建议往北移,方便小龙河北边居住人员乘坐地铁。

3)建议线路沿着地方铁路走,现在线路将腾飞园小区包围了,噪音影响比较大。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1)依据已批复的平谷分区规划成果要求结合平谷区人口专项规划研究,已明确对马坊镇规划人口规模,在本次镇规划中严格落实,并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促进马坊镇提质发展。

(2)依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平谷线线位及站点位置均已基本稳定,并在本次镇规划中予以落实,同时本次规划增加了南北镇区通行道路,以有效兼顾提升南北镇区向马坊镇轨道站点的通达性

3)依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相关要求,在本次马坊镇规划中,已在铁路线与腾飞园之间预留绿化隔离带及社区公园,距离达到90米以上,符合防护要求。

分局意见:规划设计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

五、公众反馈意见

您好,我是平谷居民,针对马坊镇的规划,在国土规划和功能规划方面建议如下:

1)马坊新市镇规划城乡建设用地12平方公里左右,符合新市镇的规模,在战略留白地块的设置上,建议移位到镇西部地区,并且为远期预留发展用地。建议云打路以东,京平高速以南,和现状规划用地包围的土地规划为战略留白用地,发挥22号线马坊站的带动作用,该范围内,小龙河以南可以打造国家级和市级农业展览区和农业孵化中心,小龙河以北可以作为副中心支撑住宅区规划。

2)关于全国农业展览区,希望平谷可以设定一个目标,目前全国农业展览馆在东三环,平谷可以争取将全国农业展览新馆以及北京市农业展览相关业务争取小龙河以南,地方铁路以西的地块,增加少量建设用地,临近马坊地铁站公交枢纽,建设全国农业展览的名片。这一片同时临近农业物流区。可以大力发展。农业企业孵化中心,利用北京市的资源,在这个地方发展农业企业孵化中心,建立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创业环境,孵化农业独角兽,扶植农业上市企业,把平谷打造成农业投融资的中心。硬件提供花园式的共享办公区,临近马坊地铁站以及国家农业展览中心。最终形成西部发展轴,农业产业北科研、中物流、南展览和孵化的格局。汇集人流、物流、财流,发展平谷西部发展带农业事业。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1)马坊镇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已批复平谷分区规划中关于战略留白用地的划定成果,以少占非建设空间为原则,确定本规划用地布局,战略留白用地主要为国家及市级重点项目预留建设空间,原则上2035年年不予启用。目前规划镇区范围已充分预留相应住宅用地,能够满足马坊镇乃至副中心地区部分居住需求同时通过加密路网方式提升轨道站点辐射能力。

2)马坊镇依托现有生态资源及产业基础,于马坊物流基地、马坊工业园区中均预留农业产业功能,并在产业发展中引导与周边乡镇建设农业科技创新联动。云打路以东、京平高速以南主要为马坊镇林草保护区、生态混合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主要以生态保护功能为主不在该地区布局相应建设用地其产业功能向集中建设区靠拢

分局意见:1)按照《北京市战略留白用地管理办法》中“需在规划城乡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重点功能区及周边拓展地区、现状低效利用待转型区域以及城市发展重要节点等区域,选择集中连片、具有一定规模的用地划定战略留白用地”的要求云打路以东,京平高速以南地区距马坊镇重点功能区相对较远,且现状多数为林地、耕地等非建设空间,如占用耕地、林地等划定战略留白用地不符合平谷区生态涵养区功能要求。规划设计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2)我区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以全区统筹布局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将马坊镇、峪口镇、马昌营镇三镇连成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带,构建农业科技创新良好生态,辐射促进全市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设计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

六、公众反馈意见

马坊镇东店村规划建议,希望可以将马坊镇东店村列入02街区统一管辖内,有以下两点原因:

1)密三路以东除东店村外全部划入02街区,而东店村为城镇集建型村庄,周围都拆迁统一规划,不利于东店村村民生活,生活成本显著上升。

2)东店村临近垃圾场夏天污染较为严重,致使空气中味道刺鼻。

希望可以考虑东店村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将密三路以东村庄二条街村、三条街村、西大街村,含东店村统一进行规划管理。

设计单位答复意见:依据已批复的平谷分区规划和北京市村庄布局规划,密三路以东二条街村、三条街村、西大街村及东店村均为城镇集建型村庄,目前已于02街区密三路东侧预留安置用地,具体村庄拆迁安置及开发建设工作需要结合平谷区及马坊镇城市建设实施计划逐步确定。在村庄实施拆迁安置前,结合美丽乡村实施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村庄内基础设施配置,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分局意见:规划设计单位意见属实,予以采信

以上情况,特此通告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平谷分局

2021年8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