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标准管理 > 标准化工作规划计划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2020年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要点

  • 日期:2020-07-23 16:35
  •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字号:
  • 分享: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深入实施和自然资源统筹管理的重要之年。为进一步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以“都”的功能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这一主线,牢牢把握新版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近期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加快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地方标准体系,把标准化工作作为提升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优的成果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1、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规划》

进一步明确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未来五年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加强重点领域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推动标准实施,促进社会相关各方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

2、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制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及建设工程勘测设计标准体系》

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内部约束监督的意见》中关于“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的要求,依据国家、行业、我市地方标准的发展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委标准研究、制定以及审批、管理的需求,持续推进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集合全委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开展《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及建设工程勘测设计标准体系》的研究制定工作,发挥标准化工作在重塑规自系统政治生态和体制机制方面的作用。

3、落实合作协议,推动京津冀工程建设标准协同发展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络机制,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合作协议”框架下,探索建立重要会议制度,深化落实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2019年-2021年)合作项目清单,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共同组织编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信息模型设计交付标准(BIM))》,提升京津冀区域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共同发布《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提升京津冀区域绿色建筑设计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4、强化标准引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按照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建立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做好审批流程及管理相关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发挥标准的技术作用及服务政务功能,制定《道路工程规划设计技术文件办理指南(暂定名)》,为道路工程申报及审批提供标准技术依据。

5、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标准研究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标准化工作提升到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人民服务的高度上来。以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为目标,研究确定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新职能,同时积极开展《北京市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的立法前期研究工作,提升标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按照“每一个标准都要有深入的前期研究工作”的要求,开展《城市综合管廊国外标准研究》《建筑物名称使用标准研究》和《地热动态监测规范研究》,夯实标准制修订基础;继续加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研究,在《装配式剪力墙结构设计规程》《市域(郊)轨道交通设计规范》《公交场站集约利用规划设计指南》等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开展相关专题研究,并做好标准国际化对标研究工作。

6、直面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标准及图集的制定工作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规划标准化工作规划》安排,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中对绿色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规划设计、城市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精细化管理、自然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要求,重点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计算机辅助制图标准》《公共建筑无障碍设计规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规范》等29项标准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配套图集》、《无障碍设施通用图集》等2本图集的制修订工作。

7、继续强化执行,做好标准监管评估工作

继续开展房屋建筑、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标准监管评估工作,总结近年来检查评估工作的经验和问题,丰富检查内容和评估方式;探索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标准的监管机制;研究借助多领域技术力量及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标准评估及监管的方法,探索标准统领、审批协同、行业共治的监管模式和路径;继续做好标准实施监管信息通报,做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改革中标准的政策跟进和监管配合工作;及时开展标准复审工作,保障地方标准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8、不断创新方式,提升标准社会宣传效果

结合住宅设计、绿色建筑等重要标准的发布,做好新媒体宣传,积极做好标准体系的社会宣传和行业解读;继续以行业单位为依托,深入一线开展标准宣贯培训,进一步规范做好培训及答疑解读材料、宣讲课件、视频的发放和公开工作,实现社会宣贯全覆盖;研究探索借助行业技术力量开展专业领域标准宣贯培训的方式,促进行业参与标准编制、实施、宣传的积极性,提升标准实施质量;结合京津冀标准的编制和发布,积极开展京津冀协同标准宣贯培训;积极开展标准国际化交流,配合做好“标准走出去”相关研究和宣传工作,扩大标准影响力。

三、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

1、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站位,提升标准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机制的建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结合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标准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查找标准化管理工作各环节的风险点,梳理、修订相关管理流程。

2、加强标准化工作专家库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涉及的行业多、链条长、跨度大,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具有丰富标准化工作经验的年轻专家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刻理解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标准化业务培训,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打造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标准化队伍,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保驾护航。

(二)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协作机制

1、做好与住建部标准定额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司以及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沟通工作,做好定期汇报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做好与住建部、自然资源部和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的对接,做好与相关国标、行标、规自领域其他地方标准的有效衔接。积极参加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会议、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标准化法》的框架下,重新认识规划自然资源和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标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对接协调,定期召开委办局标准化工作交流会,构建市级层面密切配合、有效对接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创新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标准的制修订机制,优化管理程序,提升发布审批效率。

2、充分发挥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抓好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等重要工作,协同全委力量会商标准化难点要点问题,加强全委标准化工作共商共建共治,持续推动全委各项标准化任务落实。

3、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交流活动,以首善标准带动北京工程建设走出去,向国际标准看齐,在相关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开展与国外标准、指标的对比性研究,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做好重要标准的翻译工作和先进国际标准的采用工作。

(三)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工作程序

1、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分级和过程管控。标准项目要严格各阶段绩效管理,重要标准特别是涉及重要民生、安全以及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标准应拓宽对内、对外征求意见的范围,必要时要按照程序申报委主任专题会议研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破除年初疫情的影响,提升标准化工作效率,保障标准化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2、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标准化工作的全过程,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不断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标准使用受众群体等方式,回答好标准“为谁定、为什么定、怎么定”这几个问题,并落实到标准专题调研工作计划中,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专业的标准化研究支撑;加强标准技术档案管理,发布《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标准档案归档指南》(试行),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标准档案,提高标准化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3、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我委网站“标准管理”板块内容,及时更新全市责任规划师信息平台上的地方标准和标准图集,确保新发布标准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开,并提供全文下载服务。加强标准信息化工作,探索建立标准化工作的“情报中心”,多种渠道和途径收集标准执行情况等数据,与国外相关标准对标对表,确保标准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